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降低對中依賴 日企調整供應鏈

2022/01/11 05:30

逾半營收依賴大中華區的村田製作所,希望隨著印太營運的成長,降低其營收比率。(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村田製作所、瑞薩電子與東京威力科創等日本科技供應商正致力調整其供應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以因應美中角力導致的地緣政治緊張。

村田製作所泰國新廠 明年啟用

村田製作所是全球最大電容器製造商及iPhone零組件供應商;該公司總裁中島規巨(Norio Nakajima)表示,預計二○二三年十月啟用泰國新廠,該廠最終將擴大至與中國無錫廠相當;報導說,逾半營收依賴大中華區的村田,希望隨著印太營運的成長,調降該比率。

中島說,美國對中國實施技術禁令,「多元化供應鏈成為必要」,這不僅基於美中貿易戰,也因應長期人口趨勢;他說,人口最多的國家現在或許是中國,但二○三○年將是印度,更久未來則是非洲,「這些經濟體將靠攏中國或美國?我們不知道,但我們應該要能回應這兩種景況」。

村田生產的智慧手機元件用於蘋果iPhone、三星Galaxy與華為Note。中島說,隨著貿易戰提高技術轉移障礙,每個品牌研發自有設計與作業系統,零件供應商也必須為此量身打造產品,他說,「這是艱難任務」。

瑞薩電子 收購英國半導體公司

日本晶片大廠瑞薩電子也憂心美中貿易戰將禁止其供貨中國,該市場佔其銷售二十二%;二○二一年,瑞薩以六十億美元收購英國戴樂格半導體公司,試圖將技術基地延伸至歐洲,進而使用歐洲技術供應中國晶片。

東京威力科創是全球最大晶片設備製造商之一,面對中國晶片設備製造商的挑戰加劇,將與比利時研發機構Imec及荷蘭艾司摩爾(ASML)合作研發尖端晶片設備,鞏固其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