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加大投資中國半導體 美企扯拜登後腿

2022/01/11 05:30

據報導,包括英特爾在內的美國企業,正擴大對中國半導體業者的投資力度,這對拜登政府致力打壓中國科技崛起,形同是扯後腿。(美聯社檔案照)

無視拜登政府 防堵中國科技崛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分析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及PitchBook Data數據後所做的報導,包括英特爾在內的美國企業和他們的中國分公司,正擴大對中國半導體業者的投資力度,這有助於中國政府爭取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在拜登政府致力打壓中國科技崛起,確保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之際,這形同是扯後腿。

據榮鼎集團數據顯示,從二○一七年到二○二○年間,美國創投公司、晶片產業巨擘和其他私人投資者,共參與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五十八筆投資交易,比前四年的數量多出逾一倍;其中,總部位於舊金山的華登國際(Walden International)就對中國晶片業者進行二十五筆投資。

晶片龍頭英特爾 也積極參與投資

PitchBook數據分析也發現,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是積極投資中國的業者之一,其向上海的晶片設計工具製造商概倫電子注資。

此外,自二○二○年初以來,矽谷的紅杉資本、光速創投、經緯創投和紅點創投在中國的分公司,至少對中國晶片業者進行六十七次注資;其中,紅杉資本就佔了四十次,部分投資交易計畫打造的先進技術,正是美國希望保持領先地位的所在,包括對圖形處理器(GPU)業者沐曦集成電路和摩爾線程智能科技投資。

美議員警覺 擬提海外投資審查法案

這些交易引發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的警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官員已與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凱西(Bob Casey)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的幕僚會面,兩位參議員打算提出法案,審查美國企業在海外的投資,以及將供應鏈和科技產業關鍵資源給中俄等對手相關作法,但美國全國商會等企業團體正在遊說反對上述法案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