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知情人士︰解禁日食應早於中國

2022/01/11 05:30

台日經貿會議簡介

日中建交50週年 中可能鬆綁「送禮」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日經貿會議今登場,福島核災區食品解禁及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議題,預料將成焦點。知情人士認為,全世界現僅剩中國、台灣等少數國家仍禁止福島五縣食品,但日中今年逢建交五十週年,我方評估同樣申請CPTPP的北京政府可能針對日食禁令調整,基於台日友好,我方應加速且早於中國處理日食解禁。

對於台日經貿會議是否會觸及日食議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雙方將對各種經貿議題廣泛討論。而我國對於任何國家的食品進口,政府都會秉持確保國民健康權益的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基礎,做為政策決定的依據。

至於日食議題,知情人士指出,去年包括以色列、新加坡、美國及歐盟相繼解除對日食的管制後,全世界只剩中國、台灣等少數國家對福島等地食品採取較全面性的禁止措施,在接軌國際經貿的急迫性日增的情勢下,台灣要自外於國際標準,且與中國「同流」,顯與國際潮流不符。

針對CPTPP部分,知情人士說,新會員的入會審議勢必是政府今年的重要任務,如何爭取最多會員國的支持、向其他會員證明台灣是符合CPTPP各項高標準的成熟經濟體,日方支持也會是關鍵。

因此,知情人士指出,舉凡日食、CPTPP等經貿相關事務,恐怕都因為台日經貿更加緊密合作、CPTPP新會員的參與審議等議程而難以迴避,我方勢必要積極面對並早為因應。

國安人士也提醒,今年是日中建交五十週年,我方評估同樣申請CPTPP的北京政府在考量推進對日關係,可能調整日食禁令。基於台日友好,我方應加速且早於中國處理日食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