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運費舒緩 國發會估今年CPI不破2

2022/01/07 05:30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分析,預期國際原油價格等大宗物資價格將陸續回穩,運費上漲情形今年會舒緩。(中央社)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國際間普遍面臨通膨壓力,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分析,預期國際原油價格等大宗物資價格將陸續回穩,運費上漲情形今年會舒緩,因此今年國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仍可望維持在二%以下。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聽取國發會報告「二○二二經濟情勢」裁示說,去年在行政團隊與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下,拚出亮眼成績,展望今年仍面對許多挑戰,例如疫情的反覆、物價上漲壓力與國際淨零排放等要求,各相關部會要戰戰兢兢,妥善因應。

高仙桂表示,今年國內的CPI增幅,仍可望維持在二%以下。會如此預估是基於兩大理由:第一,主計總處預估今年CPI漲幅會到一.九八%,其中有五十%是來自進口原油價格的上漲,另外就是因疫情導致空運等運輸費上漲,以及天氣因素導致蔬果價格上漲;她認為到今年第一季,應可看到原油供需呈現反轉現象。至於供應鏈瓶頸、塞港缺櫃等運費上漲議題,國內外主要機構均預測情況會在今年逐步舒緩,舒緩的期間與程度,還是要看疫情影響,但看起來至少下半年會明顯改善,這狀況也將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回穩有所幫助。

高仙桂強調,我國不像其他國家、有因為疫情導致供應鏈瓶頸以及缺工的情況,因此認為我國今年CPI漲幅仍可維持在二%以下,不至於會對國內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