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年20萬社宅要很拚 5年達成率僅40%

2022/01/03 05:30

全國社會住宅興辦進度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二○二二新年談話強調,將加速社會住宅興建及推廣包租代管,提供年輕人及弱勢者合理價格的居住空間。但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到去年十一月底,社宅達成數五萬一六○六戶、包租代管兩萬七九六六戶,合計七萬九五七二戶,僅達成「八年二十萬戶」目標的三十九.七%,未來三年有得拚。

社宅+包租代管 最新統計7.9萬戶

根據「全國社會住宅興辦進度」最新統計,社宅達成數五萬一六○六戶,包括既有六四三六戶、新完工一萬三○九八戶、興建中的兩萬三六○戶,以及已決標待開工的一萬一七一二戶;包租代管達成數兩萬七九六六戶,幾乎都集中在六都。

「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從二○一七年到二○二四年,將興建十二萬戶社宅、八萬戶包租代管;就算將興建中、已決標待開工都計入,五年來社宅達成率約四成三、包租代管約三成五,合計達成率近四成。

若扣除興建中、已決標待開工逾三.二萬戶,目前既有及新完工可實際營運社宅僅一萬九五三四戶,加入包租代管的兩萬七九六六戶,合計近四.八萬戶;若與財政部報告中家庭年所得淨額五十萬元以下、約一九四萬戶無自用住宅相比,僅滿足約二.五%的無殼蝸牛。

房產業者直言,扣除既存社宅數,過去五年平均一年僅新增社宅約八千餘戶,未來三年有七萬多戶要找地、再發包興建,每年平均至少需發包興建二.三萬戶,才能達成政策目標;而在營建業近年來面臨缺工、造價上漲等壓力下,後續社宅發包難題將更多,要達成政策目標要很拚!

自償機制綁手腳 應補貼弱勢租金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社宅政策以蓋多少當作目標,又要求符合各項建築標章,興建成本自然昂貴,加上社宅設定自償機制,租金與一般租屋市場連動,弱勢家庭恐負擔不起;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也說,社宅就是保障居住權,政府不該執著於自償性,而是要想盡辦法補貼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