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光、三星示警 西安封城衝擊DRAM供應

2021/12/31 05:30

美光、三星提出警告,西安封城嚴苛措施可能擾斷在當地的晶片生產。圖為中國西安街頭一片冷清。(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西安爆發新疫情後已封城一週,世界兩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紛紛警告,西安封城嚴苛措施可能擾斷在當地的晶片生產。美光表示,部分電腦記憶體產量將受到西安封城的衝擊,並可能導致其廣泛用於資料中心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晶片供應延遲。三星也說,將暫時調整在西安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廠房運作。

在西安設有一座DRAM組裝和測試工廠的美光聲明表示,「我們正在運用我們的全球供應鏈,包括我們的委外代工夥伴,以協助供應DRAM產品給客戶」;也正和當地政府官員努力找出解決之道,以便能把封城衝擊降至最小,並維持工廠安全運作。

美光指出,預期這些努力將能滿足大部分客戶的需求,不過,新的供應安排可能會發生延誤,「在我們啟動我們的(供應鏈)網路時,近期可能會有一些延遲」;公司正採取廠內篩檢、保持社交距離、降低員工密度等適當措施,盡可能減少在當地工廠內染疫風險。

三星也發布類似聲明,表示西安NAND flash廠生產作業會受封城影響,將暫時調整當地工廠運作。TrendForce數據顯示,三星的西安記憶體晶片廠是中國最大的外國工廠之一,有兩條生產線製造先進NAND flash產品,產能占三星NAND總產能的42.5%、占全球NAND總產能15.3%。

TrendForce分析師指出,三星西安廠記憶體生產現暫無明顯中斷、原料似足夠,但若疫情不受控制,該廠產量可能會稍微下滑;三星西安廠運作任何改變,智慧手機和筆電製造商可能會直接受到衝擊,但三星記憶體庫存水準相對高,短期內仍可供應買家、不會有所阻礙。

首爾分析師認為,三星西安生產的NAND產品主要銷貨中國市場、向海外出貨有限,該廠很大一部分的需求來自中國伺服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