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2年綠能躉購費率預告出爐 光電改1年3期

2021/12/31 05:30

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首度從一年兩期改為三期。(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首度從一年兩期改為三期,且明年第一、二期費率罕見比今年下半年增加,因今年第四季有額外加碼,加碼後估算仍小降約○‧一五%。此外,討論已久的台東也納入加成地區,比率達八%。

台東納入加成地區 比率8%

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表示,今年太陽光電模組上漲,和過往趨勢不同;長期來看,模組價格仍會下降,不過,考量短期不會降太快,因此首度訂出三期費率,第一期為明年第一季、第二期為第二季,第三期則是下半年,因此費率緩降讓業者因應。

按容量級距區分費率,不及二十kW部分平均費率每度五‧七五三三元,其餘平均費率每度四‧三六○一元;以地面型來看,明年第一期每度三‧九四一八元,今年下半年包括第四季固定加碼後每度三‧九四八一元,每度費率將小降約○‧一五%。

政府也期盼綠能多元發展,且要讓小規模綠電遍地開花,地熱發電小規模級距增加費率,新增不到二MW容量級距,躉購費率每度五‧七七三六元;小水力發電不到二MW每度也調升為三‧八九四三元;此外,也新增農業廢棄物、海洋能發電等躉購費率。

至於離岸風電,原本預計不再公告,但麗威風場遞補者遲未公布,因此能源局仍預告固定二十年躉購費率為每度四‧五○二四元;而所有費率中,又以小型陸域風電每度七‧四一一元最高,海洋能七‧三二元居次。

能源局表示,目前草案只是預告,一月中還要廣徵各界意見,召開公聽會後還有審定會,費率才會正式拍板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