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掐電動車電池原料 扶中廠打韓廠

2021/12/29 05:30

南韓三大電池製造商在全球電動車用電池的市占率達四十%,今年以來因中國調漲電池原料稀有金屬價格,迫使南韓電池廠漲價。(歐新社)

中國大漲鋰、鈷、鎳礦價 迫韓廠漲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BusinessKorea、南韓經濟日報報導,中國控制鋰、鈷、鎳等電動車電池原料的供應,今年來更大幅調高這三種稀有金屬的價格,迫使南韓電池廠漲價;南韓業界憂心,韓企可能失去價格競爭力,讓中國廠商趁機出頭。

太依賴中國原料 韓企憂失競爭力

LG新能源公司計畫明年一月調高電動車用圓柱狀電池價格十%,三星SDI已在今年十一月調漲八%;業界人士指出,漲價是因為中國供應的鋰、鈷和鎳價暴漲。

截至十二月二十三日,鋰現貨價格為每公斤二三○.五元人民幣,是去年底的逾五倍;過去一個月,鋰價上漲二十四.三%,每天都創下新高。鋰是製造鋰電池正極的關鍵原料,因中國掌控鋰市,因此是以人民幣計價、而非美元。

此外,鈷價同日來到每噸七萬二二○五美元,創三年最高;鎳價十一月也漲破每噸二萬美元,是二○一四年五月以來首見。

分析師指出,全球六成的鋰蘊藏量在南美洲玻利維亞、智利和阿根廷三國,中國除了從這三國收購不少鋰礦場,還從澳洲大量進口;儘管中國的鋰蘊藏量僅占全球五至六%,但其對鋰市場的影響力卻超過九倍以上。鈷也是車用電池的重要原料,全球六成蘊藏量位於剛果,中國洛陽申雨鉬業公司自二○一二年來對剛果的鈷礦投資逾一百億美元,中國礦商也主導全球鈷供應鏈。

南韓電池製造商高層表示:「若是中國礦商提高原料價格,我們別無選擇只能跟進,這會削弱我們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南韓三大電池製造商在全球電動車用電池的市占率達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