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業者亂漲價 取消基本工資補貼

2021/12/28 05:30

針對物價上漲恐慌,經濟部啟動「查價二.○」,並與與六大量販業者協商設置平價專區或安心價產品,目前每週稽查,民生物資如衛生紙、泡麵、罐頭等,通路端價格未明顯上漲。(中央社資料照)

查價2.0上路 經濟部祭重拳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物價持續上漲,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日前已針對六家餐飲業者進行突擊稽查;而經濟部也啟動「查價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就民生物資成本進行分析,包括經濟部掌握到的進口成本、廠商提供成本資訊等,並送至物價稽查小組討論;如果業者哄抬物價,明年元旦上路的基本工資補助將被取消。

鎖定成本未上漲 卻故意哄抬、囤積者

經濟部指出,目前部分業者反應進貨成本提高,包括食材、員工成本,甚至包裝、外帶紙盒等,因素非常多,將針對個別項目進一步分析;若成本未上漲但產品大漲,就可能有惡意哄抬或者是囤積居奇、聯合漲價等狀況,後續就會由法務部、公平會處理。

經濟部日前也與六大量販業者開會,協商設置平價專區或安心價產品。官員表示,目前仍每週稽查狀況,民眾較關心的民生物資如衛生紙、泡麵、罐頭等,通路端價格未明顯上漲,且在平價專區以不同品牌配合促銷,仍有穩價品項。

至於蓄意漲價者,明年上路的基本工資補助領取資格將被取消,經濟部今將公布補助辦法。官員說明,主要針對不當漲價者,如進貨成本未增加,卻故意哄抬、囤積,就會取消補助。

對於基本工資補助領取資格,官員說明,包括所有服務業,製造業部分則有觀光工廠、創意生活產業、食品加工、紡織品製造銷售等受疫情影響較劇烈者,以及演藝團體等文化事業;此外,托嬰、長照、醫事機構、補習班、幼兒園、休閒農場、養殖漁業及駕訓班等受疫情影響的事業也納入。

官員表示,相關要點公告之後,將推出線上申請平台,預計明年一月中旬啟動,長達六個月補助僅需一次資格審查,確定營業額衰退達二十%者即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