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ATM出現台北街頭

2021/12/24 05:30

比特幣ATM近日出現台北街頭,昨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表示,會進行處置。(取自BUY COIN官網)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稱為「BTM」的比特幣ATM(自動櫃員機)近日出現在台北街頭,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表示,目前已有16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業接受洗錢防制的規範,將逐一詢問是否為平台業者所設,若非平台業者,則會要求納入洗錢防制。

16家交易平台接受規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銀行在全國各地設有ATM,現在連虛擬貨幣也開始設ATM,據了解,台北街頭已經能看到20台左右的比特幣ATM,包括台北車站、東區等,金管會是否有所掌握?究竟屬於哪個單位主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負責虛擬通貨的洗錢防制方面,11月底已收到16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願意遵循洗錢防制規範,銀行局近期將逐一向業者約詢,也會了解比特幣ATM問題,密切關注此案。

賴士葆表示,若這些比特幣ATM不符洗錢防制規範,是否可要求相關業者把比特幣ATM拆除?否則,現在有20台,以後萬一擴增到200台怎麼辦?

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會請各家虛擬通貨平台來了解比特幣ATM是不是他們設的,如果是他們所設,金管會要知道洗錢防制上有做哪些準備?如果不是,業界一定會有內部消息,知道到底是誰設的ATM。至於若未按洗錢防制規定是否可以拆除,她表示,會馬上研究處理。

金管會官員表示,虛擬通貨並非貨幣,也不是金管會核准發行的金融商品,行政院指定金管會擔任該商品防制洗錢主管機關,但並不包括該產業治理、業務經營及金融消費者保護等。換言之,虛擬通貨是「商品」、非「金融商品」,投資人自己要承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