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董︰淨零碳排趨勢 台灣要快趕上

2021/12/22 05:30

工商協進會昨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和多位部會代表進行「工商早餐會」。(記者李雅雯攝)

沈榮津︰明年上半年提出路徑規劃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昨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和多位部會代表進行「工商早餐會」。沈榮津表示,二○五○年淨零碳排將寫入法條中,預計明年上半年提出淨零碳排路徑規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後受訪強調,淨零碳排是世界趨勢,台灣要趕快趕上。

劉德音提到,工商界會中對台灣碳排做了許多溝通,達到非常好的共識,台灣要趕快趕上淨零碳排的世界趨勢;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預言台灣「明年一定缺電」,劉德音僅說,(這個議題)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合作、超前部署,在綠能建置起來前要如何一起度過這段過渡時期。

二○五○年淨零碳排產業界是一片不看好,直言如何具體實現目標、目前看來接近空談,因為政府連淨零碳排路線規劃都還沒提出,事業單位想配合也沒有方向;沈榮津回應說,《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預告中,已將二○五○年淨零碳排目標入法,預計明年上半年可提出路徑規劃。

沈榮津強調,能源配比中有天然氣,這是能源轉型所必要的,工商業界最在意穩定供電,政府會在穩定供電和環境保護中找到最佳平衡點。他指出,為了鼓勵民眾購買低污染車輛、扶持電動車產業發展,行政院規劃免徵使用牌照稅到二○二五年底;另將督促台電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如期完工,提高總發電量、加強各電廠機組維護、提高機組運轉可靠度。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對缺電說表示「很認同」,他說,台灣綠電發電占比跟不上,天然氣、燃煤等發電方式讓碳排降不下來,台灣不能過度依賴仍會排碳的天然氣,這與減碳趨勢不符,政府能源政策要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