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業訂單滿手 今年供電增4.78%

2021/12/22 05:30

因今年基期拉高,台電預期明年成長力道將減緩,但工業等產業用電仍會維持在高檔。(資料照)

台電︰基期拉高 明年成長力道將趨緩 產業用電維持高檔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在台商回流、電子業擴廠,且訂單滿手下,根據台電統計,今年最新的供電年增率已飆升至四.七八%,全年破四%毫無懸念;但因今年基期拉高,台電預期明年成長力道將減緩,但工業等產業用電仍會維持在高檔,民生用電則需觀察兩大趨勢,包括疫情趨緩後是否國境解封及高溫型態變化等。

經濟部依據台商回流、電子業擴廠、車輛電動化等,預估電力成長每年至少達二.五%,而今年成長率大幅超過預期。台電統計至本月二十日的供電年增率已有四.七八%,預期全年篤定可破四%。

從各項用電比重來看,工業等產業用電為大宗、約六十八%,民生住宅用電三十二%;台電表示,民生與工業用電雙雙成長,過往影響關鍵是天氣、景氣等,這兩年多了疫情因素。

台電分析,今年夏天因為天氣太熱,加上民眾在家防疫,推升民生用電成長,而產業景氣更因電子大廠訂單滿手、持續擴廠等,也增加工業用電需求。

估明年供電年增率1~2%

台電主管指出,今年的高成長率到明年會趨緩,並非景氣不熱,而是今年拉高基期所致;從目前各智庫等預測來看,明年台灣經濟發展仍佳,工業將會維持高用電需求,至於民生用電就要觀察疫情趨緩後是否國境解封,因人流向外移動,應會降低用電,而夏天高溫變化更是重要指標。

近幾年來看,供電成長率都有二.五%,僅二○一八年的○.九九%較低,二○一九年甚至負成長;前者是夏季沒有太高溫,後者是美中貿易戰初期廠商投資意願轉趨保守等影響,訂單不如以往,因此產業用電略降;台電預估明年供電年增率應維持在一至二%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