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經濟 台經院:仍有疫情等4大隱憂

2021/12/16 05:3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明年疫情、通膨、美國貨幣政策、塞港缺櫃問題仍是經濟情勢隱憂。(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昨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以「2022年國際經濟情勢展望:機會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評估COVID-19將走向流感化,但病毒持續變種中,明年疫情、通膨、美國貨幣政策、塞港缺櫃問題仍是經濟情勢隱憂。

外貿需看國際局勢

張建一指出,疫情發生後,歐盟、美國復甦得很快,特別是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至少會有5%。美國總統拜登簽署1.2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美國大內需一旦增加,全球出口就會暢旺,「我認為美元會升值」,因為美國要做大內需基礎建設,美元就不能太弱,加上原物料要從中國來,關稅問題將有解。

對於台灣明年經濟展望,張建一認為,台灣從疫情發生以來就是靠「外熱和內熱」兩個引擎起飛,外熱就是半導體、ICT等需求強勁;本土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去年3倍券助陣,內需消費也強大,使得台灣經濟在疫情中逆勢成長;接下來內需、外貿雙引擎可同時驅動最好,但外貿需求仍要看國外局勢。

經濟成長率 4%起跳

張建一指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從4%起跳,台灣優勢在提供穩定可信賴的供應鏈,只要在供應鏈中站好、站穩,「人家就不會對你怎麼樣」。

台灣產業 需整合資源

美中地緣政治墊高了貿易成本,台商要抓緊趨勢進行真正的全球化布局,未來台灣產業將是「打群架」模式,整合企業資源和力量,例如組成國家隊發揮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