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只出「合理價」 中信銀放掉花旗消金

2021/12/15 05:30

中信銀總座陳佳文(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花旗集團出售全球13個市場的消金業務,花旗(台灣)已進入第2輪決選,花落誰家尚未定案,但外傳5組競標的本國、外商銀行中,獨缺消金龍頭中國信託銀行。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昨證實,中信銀的確參與第一輪出價,但因只出「合理的價格」,因此最後沒有進入決選名單。

花旗(台灣)出售消金業務,外傳有國泰世華、台新、北富銀、星展及渣打銀爭搶。由於外電報導,富邦成為花旗中國業務的「優先競標者」,讓花旗(台灣)出售案增添變數。

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昨表示,中信銀參與第一輪出價,但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出價,因此最後沒有進入決選。對於花旗在台的消金業務,陳佳文認為,的確「是好的portfolio(資產組合)」,能夠買下很好,但如價格太貴意義不大,因為價格若太高,計算投報率就不划算。

目前市場傳言的出售價格愈墊愈高,甚至喊價高達5、600億元,為何中信銀有不同的看法?陳佳文直言,「我是龍頭了」,台灣有8、900萬名客戶,平均每2到3人就有1人是中信銀的客戶,與花旗的客戶重疊度太高,因此花旗消金業務對中信銀的價值就沒那麼高了。

不過,如果對手買了花旗的業務,陳佳文坦言,對中信銀的競爭當然會構成壓力,但市場本來就一直很競爭,中信銀不怕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