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疫情影響終會逐漸淡化 貨幣政策對2022年股市影響將提高

2021/12/13 05:30

2021年台股獲利大幅提升,增加2022年配發現金股利動能,將吸引外資回補台股的動能。(資料照)

■高崇文

雖然現有的新冠疫苗對抗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防護力效果下降,且專門針對Omicron的疫苗開發仍需時間,不過因之前已有防疫的經驗及警覺,加上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認為Omicron傳染力雖強但症狀多為輕症,因此疫情的負面影響減退,而聯準會貨幣政策反倒將成為2022年需觀察的重要因素。由於疫情仍會導致經濟不確定性提高,進而使通膨壓力升溫,將會影響QE退場、聯準會啟動升息的步調加速,目前市場預估QE將於2022年3月完全退場,6月開始縮表,9月將啟動升息。

台灣電子業 仍可維持榮景

基本面方面,雖然IMF下修對2021年GDP的預測至5.9%,低於先前預估的6.0%,不過也對已開發亞洲經濟體有一些獲利上修,其中包括台灣,而對2022年全球GDP預估維持在4.9%,主要經濟體如美國、日本、台灣上修、歐元區持平,但中國下修。針對台灣,11月台灣對東協與美國出口同步創新高,年增幅分別達31.2%、39.2%,累計前11月台灣對五大主要市場出口規模值均為歷年同期最高,提前追平歷年紀錄。從此數據來看,由於美中衝突造成持續轉單台灣的利多,加上因疫情也使得全球供應鏈重組、終端客戶也更願意提高庫存因應,不斷創新的科技仍在前進而不受疫情干擾,因此台灣的電子業,尤其是領頭的半導體仍可維持榮景。

技術面上,年線、2年線這兩條重要的長期均線仍可維持黃金交叉且陡峭上升,加上9月KD短暫交叉向上後又轉折向上並再度形成高檔鈍化,12月RSI也轉為回升向上,中長期的均線架構及技術指標再度轉偏多。而由於台股由季線反彈重回到月線之上,化解了中期進一步轉弱的危險,重回中期反彈的原趨勢上,將再度挑戰18,000點甚至以上。目前雖不預設高點,但以8,523~15,159點之前跌破的中期上升趨勢線壓力約在18,300點仍逐漸上移中,而若以週K線的兩個高點17,709點及18,034點的連線,將達18,700點緩步上揚,都可當成未來突破18,000點後暫時參考的高點目標。

籌碼方面,2021年台股獲利大幅提升,增加2022年配發現金股利動能,現金殖利率也將大幅提升,投資價值浮現也將吸引外資回補台股的動能。雖然2022年聯準會升息將導致美元長期趨勢走升,但因為台灣企業獲利能力佳,預估新台幣較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將不至於大幅貶值。

載板、航運、運動相關類股看好

回到操作策略上,中期反彈持續且強度轉為增加,於守穩季線的前提下,在接近指數震盪整理的區間下緣時提高持股水位偏多操作,指數達區間上緣時降低持股水位或是換股,保持操作彈性。選股上以週KD曾高檔鈍化的強勢股拉回月、季線有撐,或以領先整理過且P/E不高的標的為主。看好載板、矽智財、矽晶圓、晶圓代工、車用電子、碳化矽、5G、伺服器、網通、航運、運動相關類股。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資深專業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