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新高 財長:今年還債1200億

2021/12/11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日表示,今年總預算實質還債120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日前公布今年前十一月全國稅收二兆七一○一億元,預估今年稅收將較預算數超出三八○○億元以上。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日表示,由於稅課收入良好,十一月已經增加還債,今年總預算實質還債一二○○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且已連續四年實質還債。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一至十一月全國稅收二兆七一○一億元、年增二十一.一%,不僅續創歷年同期新高,而且較今年預算數多出二六八六億元。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較預算數超出三八○○億元以上,其中,中央政府稅收可望較預算數超出三○○○億元。

歲計賸餘可逾千億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由於稅收良好,十一月已經增加還債,今年實質還債一二○○億元。他指出,近幾年政府持續還債,而且都是實質還本,不同於以前的「舉新還舊」,中央政府總預算實質還債金額,從二○一八年的七九二億元、二○一九年八八五億元、二○二○年八五○億元,到二○二一年增至一二○○億元,歲計賸餘也可能超過一千億元。

蘇建榮強調,未來如果財政狀況、稅課收入持續良好,將視實際情況繼續實質還本。他說,明年總預算尚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但明年仍會按照總預算審查結果,視實際情況在預算之外增加還本。

多償債 改善財政體質

蘇建榮表示,政府在有能力的狀況下,盡量多償債,改善財政體質,如此一來,等到有需要的時候,政府就有比較大的舉債空間,因應外在衝擊就比較有韌性,例如這次疫情衝擊,而長期還是要注意財政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