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低軌衛星設備國家隊 經濟部助攻外銷

2021/12/10 05:30

經濟部工業局昨宣布,台灣低軌道衛星地面設備國家隊正式成軍,政府補助1億元於2年內打造家用、車用及次世代設備的5支國家隊。(取自經濟部工業局官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SpaceX等國際低軌衛星應用逐漸普及,經濟部工業局昨宣布,台灣低軌道衛星地面設備國家隊正式成軍,政府補助一億元於兩年內打造家用、車用及次世代設備的五個系統整合國家隊。工業局官員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台廠打入零組件,但尚缺整體地面系統外銷能力,國家隊成軍就是以此為目標,搶進兩年內即將爆發的低軌衛星應用熱潮。

整合打造家用、車用及次世代設備等5支國家隊 進軍國際

全球近年興起低軌衛星熱潮,「衛星通訊」應用將普及化。工業局表示,目前SpaceX星鏈計畫已發射一八七七顆衛星,OneWeb有三五二顆,​​近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也公布三.八萬顆衛星新建擴增提案,下一波新型通訊浪潮將在五年內啟動。

10台廠受惠

為協助台廠搶占新型通訊商機,經濟部宣布正式成立台灣低軌道衛星地面設備國家隊,將補助一億元打造五支國家隊,將有昇達科、穩懋半導體、創未來、躍登、鐳洋、台光電子、台燿、明泰、奇鋐、金像等十企業受惠。

工業局官員說,台廠早已攻入高頻印刷電路板材、射頻元件、天線材料、路由器、電源供應器等低軌衛星供應鏈,但尚缺乏整合起來的設備可輸出;國家隊就是希望打造五個系統整合團隊,包括兩項家用、一項車用,以及兩項次世代高頻設備新產品,進軍國際市場。官員指出,目前低軌衛星應用已相當廣泛,在家用、車用設備外,中長期將擴展至海事、飛行器市場。

工業局長呂正華則表示,台廠雖打入低軌衛星供應鏈,晶片、陣列天線整合等仍掌握在外商手上,如要跨入更高價值的領域,須盡快掌握相關關鍵技術與提升系統整合能量。他指出,總統蔡英文去年就職演說已宣示將太空產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經濟部規劃提升地面自主通訊技術與地面設備能量,透過企業訪視、獎勵措施、主題式研發補助等進行下一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