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塞港未解 貨櫃三雄不宜看淡

2021/12/06 05:30

塞港未解、運價走高,貨櫃三雄股價表現不宜看淡。(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第四季是貨櫃海運近洋線旺季,在塞港未解、遠洋線淡季不淡下,貨櫃海運運價指數連續四週走高,激勵貨櫃三雄上週表現亮麗。法人預期,11月營收陸續公布,受惠運價走高,本週貨櫃三雄股價表現不宜看淡。

第四季獲利 可望維持高檔

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大漲125.09點,達4,727.06點,創下歷史新高,其中,近洋線每TEU(20呎櫃)大漲142美元到1,266美元,漲幅12.6%,創下新高。而遠東到美西線每FEU(40呎櫃)更是大漲289美元,讓美西運價首次驚見到7,000美元以上,到7,019美元,遠東到歐洲線則止跌回升。法人指出,疫情持續、塞港未解、運價反彈,貨櫃三雄第四季獲利可維持高檔,有利股價反彈,其中長榮(2603)可望挑戰前波盤整區,而萬海(2615)線型較弱,季線有挑戰。

市場法人指出,貨櫃海運第四季獲利居高不墜,貨櫃三雄全年每股獲利可望上看45元以上,以過去多有配發股利的長榮、萬海來看,若保守以配發50%、約22元計算,長榮、萬海的現金殖利率分別有16%、13%,再加上有基本面支撐下,不排除吸引部分買盤進駐。

市場法人分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在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有利推升進出口貨量,且農曆年落在明年二月一日,在提前拉貨下,預期到農曆年前仍有一波小高峰。另外,明年第二季有美西碼頭工人和約談判,零售商擔心怠工、罷工、封港的可能性高,會在上半年提前搶運,貨櫃三雄明年上半年營收可望仍有年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