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小額保險〉4大誘因催化 民眾買好買滿

2021/12/05 05:30

小額終老險之有效契約人數及保費收入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南山小額終老險保戶享有終身保險保障,也可獲得住院醫療的照顧。 (記者靳昌玲攝)

我國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問題浮現,小額終老保險扮演重要角色,金管會今年7月起放寬小額終老險保額上限、每人可買件數,前10月小額終老保險新契約保費也跟著「爆衝」,第三季市場熱度頗高。壽險業者認為,小額終老保險有4大誘因催化,讓不少民眾「買好買滿」。

中華郵政狂賣2.5萬張、新契約保費近7.23億元,稱霸小額終老市場。(記者靳昌玲攝)

為因應高齡、少子化問題,金管會開放小額終老保險,訴求「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讓已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的高齡族群,可透過保費相對便宜、約一般市售終身壽險七折的小額終老保險,獲得基本保險保障;對於需要基本壽險保障的Z世代年輕族群,也很適合。

中華郵政狂賣2.5萬張 新契約保費近7.23億

為持續滿足保戶需求,金管會自前年7月起放寬每人最多可投保2張、最高保額合計50萬元;今年起第二度放寬,一人最高可投保三張、保額合計拉高到70萬元,也因此衝高小額終老保單熱度,第三季小額終老保單銷售5萬381件,創近4年單季新高。尤其,「綠巨人」中華郵政稱霸小額終老市場,狂賣2.5萬張、新契約保費近7.23億元最熱。

以國泰人壽為例,7至10月平均每月約3千件、成長率高達7成3,平均每月保費約6,000萬元、成長率達7成;南山人壽7至10月保費近1億元;中國人壽下半年起至11月28日止,業績是上半年的1.7倍,確實都因規範放寬而有顯著成長。

小額終老保險 補足壽險保障缺口

業者表示,不少人辛苦工作多年,大部分薪水花費在家庭支出,一般終身壽險高額保費是經濟沉重負擔、只能忍痛放棄。小額終老保險剛好可以補足壽險保障缺口,且為便於高齡者投保,小額終老保險商品內容以簡單易懂為原則。

綜合國壽、南山、中壽等業者分析,小額終老保單有4大誘因,吸引民眾「買好買滿」。

第一,小額終老比市面終身壽險費率低,加上制度鬆綁,原本已買滿但仍有保障需求的保戶,就有再加保誘因,下業務員也都會把握話題性力推此商品,是造成這一波的熱銷情形。

第二,除放寬投保張數及保額上限、第六回生命表的實施,壽險保費降幅不小,讓小額終老保費更具吸引力,成為各家公司小額終老在第三季熱賣原因;第三,小額終老提供既有客戶維持健全高齡的壽險保障,保障期間為終身,還可開放加保1年期醫療險、意外險等附約,讓保單的保障範圍更為健全。

第四,以南山為例,小額終老也適用「老年住院醫療免息保單借款權益」,讓保戶在享有終身保險保障的同時、以及邁入老年階段時,也可獲得住院醫療的照顧。當被保險人年齡達70歲以上時,若需住院診療,要保人可透過免息保單借款方式支付其住院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