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下市衝擊 美國中概股血流成河

2021/12/05 05:30

滴滴出行從美股退市。(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京監管打壓已使在美上市的中國科技股市值,自二月高點以來蒸發一.五兆美元,而滴滴出行決定從美股退市的消息,使中概股處境雪上加霜,滴滴、阿里巴巴、京東等三日美國存託憑證(ADR)慘遭血洗,追蹤九十八家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重挫九.一%,今年以來該指數已下跌四十三%。

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中國網信辦安全監管的雙重壓力下,滴滴宣布將從美股退市、轉赴香港掛牌,三日ADR暴跌二十二%,收六.○七美元,自六月三十日以十四美元在美掛牌以來,滴滴股價已跌掉五十七%,當時滴滴集資四十四億美元,為二○一四年阿里巴巴在紐約上市以來,規模最大的中企IPO(首度公開募股)案。

市場︰中國ADR在美已失去吸引力

在滴滴領跌下,中概股三日哀鴻遍野,阿里巴巴重挫八.二%,拼多多也暴跌八.二%、百度七.八%、京東七.七%、新東方九.二%、愛奇藝十五.七四%,中國「觀察者網」以「血洗」形容中概股跌勢。光大新鴻基資產管理策略師溫傑說:「中國ADR在美國已失去吸引力。」

彭博報導,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當中,有九十五家成分股自二月高點以來已經流失一.一兆美元,預料今年該指數將創二○○八年以來最糟表現;相較之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一百指數今年以來上升二十二%。

香港開源資本投資長席佛斯指出,滴滴轉進香港對廣義的美中經濟關係而言,是令人憂心的重大指標,「北京基本上是強迫滴滴從美退市,滴滴可能是一個趨勢開端,市場應預期其他中企將跟進,投資人或許不會坐以待斃」。

獨立研究分析師米歇爾說,「美國投資人或許害怕投資中國企業,這意味中企難以進入美國資本市場,尤其中國科技公司恐面臨更大挑戰,因為龐大的科技投資人都在美國」。

交銀國際控股首席研究員洪灝表示,「這些中概股的基礎投資人也許將劇烈改變,一些美國基金恐須永遠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