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台積電以客戶為導向

2021/12/04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地緣政治影響各國走向半導體自主化,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也走向美國、日本等全球布局,面對地緣政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表示,地緣政治有實有虛,台積電的對策就是以客戶為導向作為投資決定,並也以創辦人張忠謀所樹立的公司核心價值︱誠信正直(Integrity)應對千變萬化的國際環境。

劉德音表示,地緣政治問題在國外與國內媒體各有不同解讀,每個企業都要面對地緣政治,為自己公司做最好的決定。台積電面對地緣政治,就是以客戶為中心,以客戶為導向,把客戶擔心的問題,作為投資的決定。

劉德音表示,誠信正直是創辦人張忠謀為台積電所立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積電一直以來所堅守的經營理念,面對地緣政治,政治人物對不同人可能說不同的話,但台積電的對策就是對內對外、心裡想與外在所行的都一樣,以誠信正直應對外在千變萬化的國際環境。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近日指出,台積電等五十九家大廠發表公開信,盼美國敦促美國國會加速立法以支持半導體業投資,對此,劉德音指出,對同業在美國投資擴產,他樂觀其成,美國希望大家加速到當地投資,但美國勞工成本相當高,剛開始需要政府政策幫助推一把。

劉德音也表示,美國移民政策的開放是吸引外國投資的誘因,台積電台灣的員工、供應商去美國都獲得強力支持,簽證很開放、速度也都很快;台積電生態鏈的廠商赴美也都按照計畫推動,環境對他們雖是新的,但台積電有跟鳳凰城市政府緊密聯絡,幫助供應商建立生產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