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海:明年近洋線運價維持高檔

2021/12/03 05:30

萬海表示,明年近洋線運價將維持高檔水準。(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航運股萬海(2615)昨日舉行法說會,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指出,第4季進入亞洲區旺季,在全球塞港嚴重、缺船缺艙下,目前公司最苦惱的就是要幫客戶找艙位,而這也是支撐運價的主要原因,明年近洋線運價會維持高檔水準。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12/03)

貨櫃三雄昨日股價開高震盪走高,萬海終場攻上漲停169.5元,站上月線,而長榮(2603)、陽明(2609)漲幅都在6%以上,其中陽明站上季線,而長榮更是站上半年線。

謝福隆指出,今年前3季經歷變種病毒於東南亞蔓延、歐美等國疫情反覆,以各地塞港等外在因素,公司迅速調整運力及航線以服務更多的客戶;現在東南亞疫情已趨緩,工廠復工狀況良好,中國也從限電的影響走出來,預計在明年春節前亞洲區間貨載需求強勁。謝福隆補充說,美國西南岸地區塞港,航商、政府都積極疏導滯留貨櫃,目前看到已有明顯減少,減幅大約37%,但仍需要一段時間讓塞港完全紓解。

展望2022年,謝福隆說,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上路,對萬海是正面影響,而東南亞各國解封後,市場需求強勁,再加上歐美市場需求維持成長,萬海新造船舶陸續交付及並購入更多二手船舶加入營運,Alphaliner及Drewry等專業機構預測2022年貨櫃運輸供不應求,因此公司對明年抱持樂觀態度。

另外,本土法人昨日出具最新的長榮報告中指出,第3季東南亞因疫情停工、以及中國斷電停工,第4季仍無法100%復工,明年第1季勢必追趕訂單,貨櫃海運明年第1季貨量淡季不淡,而第2季又遇美西碼頭勞資爭議,怠工、罷工、封港的可能性高,零售商會在上半年提前搶運,運價易漲難跌,若美西碼頭爆發勞資爭議及罷工,船舶轉走美東,將造成美東碼頭塞爆及全球運價大漲,進而推升明年5月美國線長約換約價格。因此,法人推估長榮2022年每股獲利超過56元,目標價365元,維持「買進」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