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V面板價格現止穩訊號 群創:明年Q2有望反轉

2021/12/03 05:30

面板大廠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昨表示,年底兩大節慶銷售表現不錯,電視面板價格止穩訊號已現。(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昨日表示,由於年底兩大節慶銷售表現不錯,電視庫存陸續去化下,加上「物流」這朵烏雲也逐漸淡去看到曙光,電視面板價格止穩訊號已經出現,預期明年第1季落底、第2季出現反轉。

電視面板價格在連漲一年多之後,近幾個月跌勢加重,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上週才表示,電視面板價格經「加速趕底」後,11月跌幅已大舉收斂,在雙十一銷售情況樂觀下,接下來若歐美銷售節慶也有不錯成績,品牌廠庫存去化加快,電視需求很快就會回來。

預期明年Q1淡季落底

楊柱祥昨日則進一步表示,剛結束的感恩節以及黑五電視銷售量雖然年減3%,但是銷售金額成長,庫存陸續去化下,隨物流逐漸恢復正常,電視面板有機會在第1季淡季下落底,第2季隨新產品出貨,價格出現反轉,不只電視面板價格反彈在望,消費性的IT產品在第3季旺季來臨前,也同樣可以看到價格止跌回升。

商用IT面板仍缺料 客戶狂追貨

至於商用IT面板至今還是缺料、缺貨狀態,楊柱祥說,這個月光是被客戶「追貨」的會議就有3場,顯示商用IT面板市場仍相當熱絡。

楊柱祥在今年8月面板市況還很熱絡時,曾形容面板景氣並非萬里無雲,須留意「物流」與「疫情」遠方飄來的這兩朵雲;昨日他表示,原本物流、疫情兩朵雲都已淡化,但因南非Omicron新變種病毒存在不確定性,若疫情也能獲得控制,明年可審慎樂觀看待。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也說,雖然歐美感恩節、黑五整體電視銷售下滑約3%,但小尺寸產品出貨已有回溫跡象,包含商用產品、筆電需求也都維持高檔,對於面板景氣並不看淡,認為供需仍穩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