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斯全車系新車漲1-2% Mazda折扣縮水

2021/12/01 05:30

台灣福斯汽車表示,2022年式新車全車系售價將全面調漲1-2%。(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原物料成本上漲、車用晶片荒遲未紓解,台灣福斯(Volkswagen)汽車表示,2022年式新車全車系售價將全面調漲1-2%;台灣馬自達(Mazda)則表示,各車款暫不會調漲售價,但目前缺車缺得厲害,經銷商端車子的議價和折扣空間已縮減。

車用晶片荒 估明年7月緩解

台灣福斯汽車表示,受到晶片短缺及貨櫃運輸影響,預估今年新車銷售量約1.1萬輛,目前在手訂單仍有約3000張尚未交車,經典的Volkswagen Golf交車期要等半年、Tiguan平均要等3-6個月,預期明年7月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才能緩解。

台灣福斯證實,由於相關製造成本壓力尚未緩解,2022年式新車全車系售價將全面調漲1-2%,第8代Golf 2022年式的售價率先調漲2-3萬元;熱銷的Tiguan休旅車2022年式售價平均調漲3-8萬元;全新改款的入門車款Polo,率先公布的Polo 230TSI Style預售價91.8萬元起跳,80萬元有找的時代已不復見,預計明年元月交車,單月銷量目標約100輛。

儘管車子「漲」聲響起,台灣福斯汽車表示,目前新車仍供不應求,形容明年上半年只要新車到港,將出現「不斷交車、不斷交車」的罕見景象,預估明年全年銷量將與今年持平,除非晶片荒提前解套。

台灣馬自達表示,去年全年銷量約1.6萬輛,今年受到車用晶片短缺波及,全年銷量預估將縮減至1.4萬輛,目前主力的Mazda 3、CX30、CX-5都大缺車,尤其第3季以後,缺車情況更嚴重,常常會突發通告某車型頂規車暫停接單、四輪驅動車型無法出車,被第一線的業務員罵翻了。

昨天馬自達舉辦豪華休旅車款MAZDA CX-9 Captain Seat預賞會,但目前全台只有預賞會現場2輛CX-9 Captain Seat,立刻引來部份經銷商到現場搶車,過去CX-9一個月平均販售50-60輛,明年由於車用晶片供應仍有壓,月銷量目標保守預估40-50輛。

雖然新車市場目前處於賣方市場,但台灣馬自達表示,目前新年式車款暫無漲價計劃,但經銷端價格折扣將大幅縮水,譬如原本可以折價5萬,現在縮減為3萬、2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