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為台灣培育人才 旺宏特別用心

2021/11/29 05:30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長期投入資源培育人才,不是只為自己的公司,而是為台灣而做。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2337)董事長吳敏求是創業家,他自稱是半導體業最後一個白手起家蓋廠的人,因蓋廠成本越來越高;除了創業有成之外,旺宏對培育人才也特別用心,長期深耕台灣科普教育,還一共捐出18多億元給清大、成大興建場館與培育創新人才。吳敏求豪氣地說,「旺宏公司雖不夠大,但絕對是有遠見的公司,培育人才不是只為自己的公司,而是為台灣而做!」。

研發人才跳槽 培育人才有貢獻

談到培育人才,旺宏因為有幾年都是虧損,研發人才流失到多家IC設計公司。從另一層面看,旺宏對台灣IC設計業培育研發人才也相當有貢獻。

20多年來 已頒發逾1.6億獎學金

吳敏求指出,旺宏長期深耕台灣科普教育,為台灣培育創新科技人才。20多年來,透過旗下的教育基金會針對國內大學院校師生持續舉辦「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對高中生創辦「旺宏科學獎」,兩個獎項合計吸引參賽師生近4萬人次,頒給獲獎師生的獎學金更逾1.6億元。

旺宏除了捐助4億元給清華大學建置學習資源中心,2019年更捐助成功大學4.2億元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2020年再宣佈10年捐贈10億元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以推動智慧運算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創新教育制度,持續提升台灣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