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薪資福利優 工作壓力大、工時長

2021/11/29 05:30

半導體廠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出錯不得,都要小心面對,設備、廠務等工程人員壓力也大。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一位國立大學理工科系研究所畢業的學生,畢業前就接到晶圓代工龍頭廠的工作錄取通知,進入晶圓代工廠先進製程研發部門工作後,他每天上班時間長達12個小時,有時加班到很晚,上班時間長,工作壓力大,但相對薪酬也比較高,工作2年,年薪超過150萬元。

另一位今年剛畢業的資工所研究生,原本去一家中型的設計公司報到上班,但後來又接獲聯發科(2454)的錄取通知,因薪資待遇與福利較好,他就改換到聯發科上班。聯發科今年祭出碩士畢業生年薪上看200萬元,加上現代化與應有盡有的工作環境,吸引不少理工畢業生列為就職首選。

上市櫃公司 年薪百萬起跳

半導體業類似上述案例,可說多如過江之鯽,普遍待在知名且有獲利的上市上櫃公司,薪資福利都比一般上班族來得高,尤其國立大學理工科系專業的工程師,年薪百萬元以上更是普遍行情,有的加上分紅更是超過2、3百萬元,房子一間又一間的買不乏其人,令人羨煞。

公司健身福利 根本沒有時間參加

但高薪、福利佳的背後,卻是要付出高代價。一位年輕的IC研發工程師指出,因公司的客戶都是知名品牌大廠,公司提供給客戶的必須是最高的服務品質,包括程式方案、快速解決問題等,由於市場競爭壓力大,工程師工作壓力相對也大,需要不斷地加長工時,晚上加班、假日加班,回到家也常會接到電話,必要時甚至要即時回公司解決問題;雖然公司有提供健身、社團等休閒活動,但其實無暇也沒心思參與。

台灣在晶圓代工與封測業產值均居全球第一,工廠都是24小時運轉,儘管生產線自動化越來越高,但每個環節環環相扣,不能出錯,都要小心面對。除了技術員四班二輪之外,設備、製程、廠務等工程師或助理人員均需日夜輪班緊盯生產線,長期下來,早出晚歸、無時間運動、身心俱疲,甚至回到家裡心思還是放在工作上,這已成為工作常態,身體健康欠佳、跟家人失和、感情與婚姻出狀況案例屢見不鮮。有意朝此一領堿謀職的新鮮人,必須要有此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