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全國前10高土地交易 中市包辦4宗

2021/11/28 05:30

今年全國單宗交易金額前10高土地(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全國單宗金額前十高土地交易排行榜,五都均有入榜(除台南市以外),尤其集中在台中市、累積有四宗,其次是北市有三宗,其餘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各一宗。

根據瑞普萊坊調查,截至十一月為止,全國土地累積成交總額約三○八一億元、累積土地交易總面積約一五○.五萬坪,其中前十大土地交易案合計金額高達近五三五億元、占整體比重逾十七%,但前十高土地交易案合計面積僅約二.六三萬坪、占全國土地交易總面積比重僅逾一.七%。

今年全國單宗金額最高的土地交易案是興富發建設砸八十五.三億元買進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約三二八○坪商二土地;第二高則是皇翔建設砸七十七.六億元吃下台中七期約二八九五.一坪土地;第三高是由鉅建設李姓大股東砸七十二億元買進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約二五七一.三坪土地。

中市近3年推案維持3萬宅 穩坐全台推案王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從前十高土地交易可看出四大趨勢,首先是台中市近三年推案都維持在三萬宅的高水位,占全台供給量逾兩成,遙遙領先桃園、新北市,加上今年指標土地交易又獨占四席,未來將繼續穩坐全台推案王。其次是建商對重劃區內商用土地投資意願很強,對未來商用不動產經營環境的信心強;第三是台北市入榜的似乎是以打掉舊建物或是透過都更重建模式的再開發角度來購置土地;最後是前十高土地交易案看不到壽險業者蹤影,代表資金潮下價格高、收益低的投資困境,後續更要注意未來升息後的風險。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土地市場交易熱絡,反映開發商對市況相當有感,即使建商都體認到地價、造價雙漲,但購屋民眾對於目前房價仍願意買單,反而更積極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