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預測》2025年台灣人均GDP 超車南韓

2021/11/27 05:30

台灣與南韓平均每人GDP表(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暌違二十三年,台灣國民所得有機會重新超過南韓!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六.○九%,創近十一年新高,由於台灣經濟體質調整,高毛利產業回流,與南韓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差距持續縮小,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二○二五年台灣平均每人GDP將超過南韓,為二○○三年來首見。

由於台灣經濟體質調整,高毛利產業回流,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二○二五年台灣平均每人GDP將超過南韓。(美聯社檔案照)

高毛利產業回流 經濟體質轉佳

行政院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二○○二年以前台灣人均GDP高於南韓,二○○三年以後被超車,且二○○七年台灣人均GDP只有南韓的七十四%,是落差最大的一年。不過,「最近幾年慢慢回來」,二○二○年台灣人均GDP約南韓的九十%,二○二一年可望提高至九十三%,兩國差距不斷縮小。

IMF預測,二○二五年南韓人均GDP為四萬二七一九美元、台灣四萬二八○二美元,台灣人均GDP將超過南韓。蔡鴻坤說,這幾年面對疫情、美中貿易戰,供應鏈調整,對許多國家影響很大,但台灣經濟比較強健、有韌性,很多產品轉到台灣生產,加上匯率反映基本面,美元指數站上九十六,新台幣還能紋風不動甚至升值,人均GDP換算美元相對有利。

蔡鴻坤表示,台灣三大航商運量占全球十%以上,最近運價翻倍,台灣也獲利。相較之下,南韓大型航商倒閉,原本在中國市占很高的三星手機幾乎被取代,「中國品牌崛起,減少韓國很多商機」;不過,韓國文創產業還是很強,而且會尋求其他出路,例如搶攻晶圓代工市場,就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言:「韓國還是可敬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