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GDP成長上修至6.09% 創11年新高

2021/11/27 05:30

近10年台灣GDP及CPI(圖:中央社 製表:記者鄭琪芳 )

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上修至4.15%

〔記者鄭琪芳、巫其倫/台北報導〕投資動能強勁,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破六%!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五.八八%上修至六.○九%,創近十一年來最大增幅,明年經濟成長率也由三.六九%上修至四.一五%。行政院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國內投資很好、出口表現也好,加上民間消費回溫,經濟均衡發展。

民間投資強勁 拉抬經濟成長

根據統計,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三.七%,較概估數減○.一個百分點;預測第四季GDP成長四.一五%、較預測上修○.一四個百分點;今年GDP成長六.○九%、上修○.二一個百分點;明年GDP成長四.一五%、上修○.四六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全球景氣復甦,半導體廠商擴增資本支出,台商回台投資續落實,加上綠能設施持續建置等,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十八.八八%,為近十一年來最大增幅,上修六.九九個百分點;因基期較高,預測明年民間投資成長二.五二%、上修○.二四個百分點。

蔡鴻坤表示,民間投資大幅成長,主要是機器設備及綠能投資,這對台灣影響非常深遠,這一期的投資可能就變成下一期的生產及出口,最近兩年出口這麼好,就是因為過去幾年不斷投資,生產及就業留在國內,出口也從台灣出去。

民間消費方面,國內疫情獲得控制,管制措施逐漸鬆綁,加上政府推出振興措施,受疫情壓抑的消費能量逐漸釋放,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七%、下修一.二九個百分點,明年民間消費成長五.三六%、上修○.七三個百分點。

10月景氣燈號連9紅 38年最長紀錄

國發會昨則發布十月景氣燈號,已連九個月亮出紅燈,為近卅八年來最長連續紅燈紀錄,綜合判斷分數增加一分至卅九分,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均呈現上升。

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景氣仍處於穩定擴張,雖然去年基期較高,但進入第四季後,景氣燈號仍為紅燈,且我國十月出口金額突破四百億美元大關、創歷年來新高,顯示外貿表現不受基期因素影響,內需則擺脫疫情衝擊,整體景氣仍保持熱絡,十一月有機會續亮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