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都在緊縮」央行暗示升息腳步近

2021/11/23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明年全球都在緊縮(貨幣政策),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暗示明年將啟動升息。

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立委質詢,美國聯準會(Fed)過去認為通膨是暫時的,最近很多人抨擊聯準會誤判,央行是否也誤判國內通膨情況?楊金龍說,美國通膨嚴重是因解封後需求爆發,加上塞港、油價大漲等;「台灣情況跟美國不一樣」、「央行不會有誤判」。他說,目前台灣物價還控制得很好,扣掉油料費、蔬果等波動較大項目,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僅一.二六%,預期今年不會超過一.五%。

若未來升息對股、匯市與房市有何影響?楊金龍說,台股基本面好,若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新台幣匯率壓力比較大。他說,「目前我們短期利率較美國高」,若台灣升息,與國外利差擴大,會吸引資金進來,新台幣就有升值壓力。至於房地產,比較不會用利率去對付它。

他重申,考慮是否調整利率有三大條件,包括目前以及未來通膨展望、主要國家緊縮貨幣政策及國內振興措施實施情況。

房價會修正 「買不起可先租」

房市方面,楊金龍說,這波房價上漲有基本面因素也有炒作部分,首先,全球資金寬鬆助漲房價,這是全球現象;另也與台灣經濟基本面好轉有關,還有台商回台投資增加土地需求、與房地產相關的服務業推銷方法推陳出新。

立委指出,房價高漲讓很多年輕朋友買不起房,首購族從以前二、三十歲延後到三、四十歲。對此,楊金龍說,「我會建議年輕人,若負擔不起先租房子。我也是四十歲才買房,之前都是租房子」;他說,房價有循環性,不可能一直漲上去,一定會修正,尤其政府相關措施下去,多少會抑制房價上漲,只是何時循環下來,不容易臆測。

央行自去年底以來,已祭出三波信用管制;楊金龍說,十二月理監事會將檢討是否祭出第四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