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動車商機〉布局充電樁市場 新創業軟硬體各擁一片天

2021/11/22 05:30

全球充電樁商機估計高達台幣14兆元,宅電推出「ChargeSmith 電動汽車充電站地圖」後,也跨足充電站建置。(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電動車車主出門最怕找不到充電站,業者開發充電站APP,解決車主充電困擾。(記者靳昌玲攝)

電動車車主出門最怕找不到充電站,台灣充電地圖開發者宅電點出了電動車樁的商機。根據調研機構分析,全球充電樁的商機估計高達5千億美元(約台幣14兆元),台灣業者「軟硬兼具」,從本土大廠到新創公司,都沒想錯過這片藍海市場,已磨拳擦掌要搶攻車樁商機。

國內是台達電的充電樁事業起步早,充電站已輸出海外;工研院培育的起而行綠能則是後起之秀。起而行綠能業務總監李世章表示,充電樁產業可先區分為軟體、硬體,大廠中台達、華城電機等都是硬體強項,起而行綠能2017年在工研院鼓勵下成立公司,但在車樁的技術已耕耘15年之久。

全球充電樁商機 高達14兆元

李世章指出,因為擁有技術,過去在工研院輔導時期,「車廠就很喜歡我們的技術協助」,而起而行綠能先從四輪(汽車)的充電樁開始布局,後協助政府制訂二輪(機車)充電樁的法規標準,客戶包括Volvo、中華汽車、遠傳、光陽、裕隆綠電等汽機車廠商,能夠彈性配合客製化成為極大優勢。

起而行股東除工研院外,也被不少上市公司相中,包括電機大廠士林電機、電源廠僑威、立德等。李世章形容,未來電動車趨勢 只會越來越熱鬧,看好充電樁的市場,未來近幾年也有股票公開發行計畫。

掌握大數據的創新企業則是宅電。宅電執行長陳青佑表示,宅電的角色是營運商、營運平台,他本身是特斯拉車主,宅電所有的服務都是以車主角度出發,觀察車主最常去的熱點,開始建置充電站,另收錄全台近三千個充電站資訊,還能整合不同營運商,使用同一個支付系統,一站式解決車主所需。

充電「等待」 商機 鎖定賣場、餐廳等布建

宅電在軟體營運打出知名度,後也跨足充電站建置,但充電樁產品多是起而行綠能、台達電等業者。陳青佑指出,高速充電站成本確實高,平均一個車位單價要百萬元,約需3年左右回本,算是不錯的投資。

而充電還有「等待」 商機,快充再快,也沒有加油的速度。陳青佑以「不要浪費時間充電」的精神推廣高速充電站,鎖定賣場、百貨、餐廳、咖啡廳等場域,都是平常會停留一到兩個小時的地點布建。他表示,充電速度不求快,但求在對的地點,未來車主在找餐廳、商場時,都會把充電方便列入考量,會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