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熊本建廠 日補助近千億

2021/11/18 05:30

日本政府「半導體產業緊急強化方案」,台積電熊本新廠將成為首例補助對象,補助金額約四千億日圓。(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為了強化在經濟安全保障上日益重要的半導體產業,日本經產省日前召開專家會議,並公布振興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半導體產業緊急強化方案」,將分三階段推動,計畫在熊本縣蓋新廠的台積電將成為首例補助對象,補助金額約四千億日圓(約九七四億台幣)。

報導說,「半導體產業緊急強化方案」將分短、中、長三階段推動,目標是在二○三○年將日本企業的半導體營收提高至十三兆日圓(約台幣三.二兆元),是去年的近三倍。

短期內將確保日本國內先進半導體產能,將以補助金等方式分數年持續提供援助,吸引海外廠商赴日設廠,補助對象將包括計畫在熊本縣設廠的台積電,也將提供資金汰換日本現有老舊的半導體工廠;中長期則將攜手美國進行次世代半導體技術的研發,並將建構產學合作的國際體制。

台積電與索尼是在九日共同宣布,將在熊本縣設立子公司JASM,初期採用二十二、二十八奈米製程,以滿足全球對特殊技術的強勁需求;該廠初期的資本支出約七十億美元(八○四五億日圓),日本政府將補助近半資金的四千億日圓。

根據「半導體產業緊急強化方案」,日本政府將對JASM提供資金補貼支持,該廠將在二○二二年動工,二○二四年底開始投產,月產四.五萬片十二吋晶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