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前3季海外獲利 香港、中國減最多

2021/11/17 05:30

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今年前三季獲利,以香港獲利減額最多,跟去年同期相比,減少新台幣24.7億元。(美聯社)

大減24.7億、18.6億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今年前三季獲利情況,在各國或地區當中,以香港及中國獲利減額最多,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新台幣24.7億元、18.6億元,減額位居前兩大;至於獲利增額最多的前兩大,分別為美國增加38.6億元及新加坡30億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整體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稅前盈餘為427.9億元,雖然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0.6%,但金額仍低於2018年及2019年。

就主要國家或地區表現,一向是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今年前三季獲利金額為178.2億元,雖然仍穩居海外獲利第一名,但受到近年政經情勢動盪影響(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等),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24.7億元,以減少金額來看,香港位居第一慘;獲利減少第二是中國,今年前三季獲利為4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67.6億元,減少18.6億元,減額僅次香港。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國銀在香港與中國獲利減少,有兩大原因,一是國銀基於審慎原則、授信減少,進而使得利息淨收益減少,二是基於風險考量而增提備抵呆帳,影響到獲利表現。

美、星獲利增額最大

國銀今年前三季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增額最多是美國,較去年同期大增38.6億元,年增率高達277.7%。童政彰分析,主因是美國總體經濟展望良好,國銀備抵呆帳沖回,加上利息及手續費的淨收益雙雙增加,讓國銀在美國獲利呈現倍數成長。

獲利增加金額排名第二是新加坡,從去年前三季虧損6.8億元,到今年由虧轉為盈、賺了23.2億元,增加30億元,主因是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國銀在當地分支機構提列較多的呆帳,基期較低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