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內憂外患 蔣爸「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2021/11/12 05:30

蔣尚義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特稿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昨公告,蔣尚義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辭任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蔣尚義也在人事公告後,以e-mail回覆本報記者,「該回去多陪陪家人,我有1個10個月大的外孫,照片看來長得和我小時候非常像,還沒見過,很想去看看、抱抱」,回美國享天倫親情之樂,也許是蔣尚義接下來的人生規劃。

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都曾是台積電(2330)各擁半導體專業的研發戰將,也各對台積電有不同貢獻,尤其被業界尊稱「蔣爸」的蔣尚義,去年底被延攬到中芯任副董事長,不到1年就請辭,在業界看來,印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業界認為,中芯「內憂外患」應是蔣尚義無法久留之的原因。今年7月,中芯主管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離職,研發人員也流失嚴重;9月間,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周子學也辭職,由原首席財務長高永崗擔任代理董事長。

外患就是最干擾中芯營運前景的美中科技戰,美國將中芯列入黑名單,美國前總統川普禁止荷商艾司摩爾(ASML)出口生產先進製程的紫外光(EUV)曝光機台銷售給中國,今年更傳出拜登政府持續管制限令,連成熟製程生產的28奈米設備也管制出口,不僅重創中芯在先進製程技術發展布局,也箝制中芯在成熟製程的擴產。來自美國的壓力,讓蔣尚義無法發展技術藍圖,應是他離職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