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半導體未來10年非常樂觀

2021/11/11 05:30

台積電資深副總秦永沛表示,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非常樂觀。(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資深副總秦永沛︰技術、人才、產業鏈非常完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因應晶片荒,台積電國內外大舉投資擴產。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昨指出,地緣政治促使半導體在地化,但在地化並不容易,因半導體業是資金、技術與人才密集產業,生態環境與產業鏈更需要花時間佈建;台灣過去三十年來,在這方面已建立非常完整,他預期未來十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是非常樂觀。

成功大學電機系昨舉辦首屆「成電論壇」,秦永沛以「半導體產業的趨勢與創新」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5G、人工智慧(AI)帶動高效能運算需求增加,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這兩大動能驅動半導體真正需求湧現;但疫情使得供應鏈混亂,晶片荒更嚴重,他預期晶片荒尚未緩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未來5年複合成長率逾10%

秦永沛認為,半導體技術與創新息息相關,創新讓半導體發展越來越快,展望半導體產業將會延續成長趨勢,二○○○到二○一五年半導體產業年複合成長率約三%,隨後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到七%,預計二○二一到二○二五年將會超過十%;他估算,台積電從今年到二○二三年的擴產速度,將是二○一八年到二○二○年的兩倍。

台積電全球投資建廠包括美國、日本、中國與評估中的德國。但秦永沛指出,地緣政治促使半導體在地化,這其實違反經濟法則,因在地化並不容易;半導體業是資金、技術與人才密集產業,富裕國家能解決資金密集問題,但人力與技術需花時間培養,也更需要花時間佈建生態環境與產業鏈,他預期未來十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是非常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