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年投資近3兆 台積力保NO.1

2021/11/10 05:30

台積電預計3年間國內外將投資1千億美元,屆時可進一步擴大與英特爾、三星的領先差距,持續稱霸全球晶圓代工地位。(彭博)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繼去年赴美投資興建十二吋的五奈米先進製程廠後,昨董事會再通過將於日本和高雄設廠,這三座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晶圓廠,都將陸續於二○二四年量產;台積電預計三年間國內外將投資一千億美元,屆時可進一步擴大與英特爾、三星的領先差距,持續稱霸全球晶圓代工地位。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市占率超過五成,穩居龍頭,三星以市占率十七%居第二,英特爾雖積極跨足晶圓代工領域,但製程技術節節敗退,與三星同落後台積電。

台積電瞄準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看好5G與高速運算(HPC)相關應用的產業大趨勢,未來幾年半導體結構性需求對先進與特殊製程將不斷提升,預計今年起到後年,三年間將投資逾一千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展開前所未有的全球擴產腳步。

因應地緣政治崛起,歐美日與中國等各國都要建置在地化的晶圓產能,生產技術領先與信任度高的台積電成為各國拉攏投資建廠的首選。台積電除了去年五月宣布赴美投資興建十二吋五奈米廠,昨董事會通過與Sony在日本合資建二十二/二十八奈米製程晶圓廠,德國投資設廠也在評估中。

台積電先進製程深耕台灣,目前除了南科晶圓十八廠的五奈米、三奈米之外,新竹寶山一期擴建正建廠中,將是三奈米與二奈米的開發、初期生產基地;寶山二期擴建為二奈米製程的晶圓廠用地,四座超大型晶圓廠投資額可望近兆元台幣。至於高雄的七奈米/二十八奈米製程晶圓廠,是台積電首度從北中南科學園區延伸到南台灣,也代表護國神山兼顧到地方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