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設廠高雄拍板

2021/11/10 05:30

台積電拍板高雄建廠!董事會昨決議在高雄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彭博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葛祐豪/綜合報導〕台積電高雄建廠從「未來有機會」到昨日終於拍板。台積電昨舉行董事會,決議將於高雄設立生產七奈米及二十八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二○二二年動工、二○二四年量產;但地點與金額並未對外說明。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此表達歡迎,強調將全力以赴,打造最好的招商服務與環境,並點出廠址為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

7奈米、28奈米廠 明年動工

台積電是否到高雄設廠近幾年傳言不斷,去年九月下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度鬆口,明確指出「未來有機會,但短期無此規劃」;並說台積電二奈米及往後先進製程的晶圓廠投資仍以北部為主。

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力邀下,台積電董事會昨除了決議通過與日本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在日本合資建晶圓廠及股利案外,也通過在高雄設立生產七奈米及二十八奈米製程的晶圓廠;但因地點與金額尚未敲定,這計畫並未出現在董事會決議公開說明稿內。

陳其邁:中油五輕 建廠良址

儘管台積電未說明新廠地點,但陳其邁昨稍早在高市議會已露出口風;他在答詢時指出,中油高煉廠整治後,希望引進「高階或特殊製程晶圓製造大廠」,被認為指的就是台積電。

昨晚台積電證實設廠後,陳其邁指出,今年初即由羅達生副市長召集相關局處籌組專案團隊,全力解決設廠土地、水電等問題,經多次開會、現勘,選定中油高煉廠,市府團隊總動員整合相關資源,積極向中央溝通協調,協助加速台積電建廠計畫。

陳其邁強調,台積電投資高雄,不僅是關鍵的產業布局,也是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市府將繼續積極招商,城市與產業轉型腳步不會停。

經發局長廖泰翔說明,高煉廠整治原預計要花十七年(二○三三年)才能完成,但市府跨局處總動員且多線齊發,規劃明年可交地設廠,二○二三年全區完成土污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