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搭元宇宙列車 力積電12月6日掛牌上市

2021/11/09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將於12月6日掛牌上市,預計本週三召開上市前法說會;董事長黃崇仁昨率經營團隊與媒體會面,心有所感指出力晶相隔10年能再以力積電重回資本市場,這是台灣商業史上奇蹟,他將出書「從3千萬元到3千億元」談創業心路歷程,黃崇仁並強調力積電也是元宇宙概念股。

前3季已賺近百億

力積電昨在興櫃收盤價為70.9元,今年前3季已賺近百億元,黃崇仁認為,美國晶圓代工廠格芯(GF)一直虧損到目前都沒有獲利,但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市值超越新台幣1兆元,比聯電(2303)的7千多億元還高,「我們這幾家台灣晶圓代工廠股價實在有些委屈」。

「台晶圓代工股價委屈」

10年前,力晶因記憶體價格崩盤而慘虧,每股淨值由正轉負,2012年下櫃,且面臨1200億元鉅額債務,黃崇仁將力晶從記憶體轉型晶圓代工,之後公司獲利且償還掉債務,力晶轉為控股公司,並將晶圓代工廠切割給力積電,去年12月9日力積電在興櫃掛牌,並將於今年12月6日掛牌上市。

生產元宇宙顯示器驅動晶片

黃崇仁表示,力積電也是元宇宙概念股,因研發的化合物半導體的氧化物半導體材料IGZO (氧化銦鎵鋅) 已取得突破,技術可應用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相關產品,可將元宇宙顯示器驅動晶片的生產解析度提高到超過5000(ppi,每英吋像素),優於目前最佳解析度的2000ppi,具備低功耗、低雜訊等特性的小尺寸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

黃崇仁強調,目前力積電三大策略發展方向,包括1、化合物半導體的氧化物半導體。2、邏輯、記憶體異質晶圓堆疊的3D IC。3、包括GaN、SiC、電源管理晶片等車用電子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