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斯克決賣10%特斯拉股票 估套現5845億

2021/11/09 05:30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上週末在推特上發起一項民意調查,詢問六千多萬粉絲是否應該出售他在特斯拉的十%股票,結果逾三五○萬回應者中,五十七.九%表示「Yes」;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馬斯克共持有特斯拉一.七○五億股,依上週五收盤價,出售十%可套現二一○億美元(約五八四五億台幣),足可支付他行使股票選擇權後面臨的一四○億美元(約三八九六億台幣)稅金。

足可支付3896億稅金

截至上週五,今年來特斯拉在美股大漲七十三.二%,跑贏那斯達克的二十三.九%漲幅,市值達一.二兆美元;馬斯克個人財富站上三三八○億美元(約九.四一兆台幣)。

馬斯克先前表示,未來三個月(今年底前)他必須行使大量的股票選擇權,這將產生一大筆稅單,「我沒有從任何地方獲取現金薪資或紅利,我只有股票,因此我納稅的唯一方式就是出售股票」;在該民調結束後,他推文說,「我將遵守民調結果,不管結論為何」。分析師認為,在馬斯克擬出售其特斯拉十%股權後,短期勢將對市場形成龐大賣壓。

分析師︰短期對市場有壓

馬斯克並未在特斯拉支薪,為激勵他帶領特斯拉創造更高市值、營收、銷售等數字,他在二○一二年獲得了特斯拉股票選擇權,期限是明年八月中,可用每股約六.二四美元認購逾兩千兩百萬股的特斯拉,以特斯拉上週五收盤價一二二二美元推算,價差獲利達二七○億美元;但馬斯克得付出約四成的淨投資稅,另支付給加州最高十三.三%的稅率,合計稅金估達一四○億美元。

美國維德布什證券分析師艾夫斯樂觀指出,儘管大股東大筆售股常被視為負面警訊,但馬斯克出脫十%持股並不會改變現況,機構與散戶投資人對特斯拉股票仍趨之若騖,「賣十%股份或許造成特斯拉股價一.五%至二%波動,真的是無傷大雅」。

馬斯克的推特民調源於美國參院民主黨人提議對億萬富豪的股票與其他可交易資產課稅,以填補讓他們無限期推遲資本利得稅的漏洞,並可向拜登總統的社會支出議程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