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聞「積」未起舞?新竹台南Q3新案成交下跌

2021/11/07 05:30

竹北坐擁高鐵、近新竹科學園區優勢,再加上規劃多個重劃區,成為新竹房市熱門地段,頭前溪第一排更是高價住宅林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發布的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護國神山」台積電光芒籠罩的新竹、台南等,該季新案三十天成交量指數相較第二季,竟雙雙意外出現跌勢,更是七大都會區少數下滑的兩區,其中,新竹縣市季跌近四成、台南市季跌逾十二%。

竹縣市季跌近4成 南市季跌逾12%

根據該報告指出,近年新竹罕見成為央行打炒房的重點地區,已經衝擊建商推案信心,至於,台南則因房價飛漲,導致建商往郊區推案的外溢效應,第三季房市表現偏弱。

攤開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全國與雙北市、桃園、台中以及高雄市等五大都會區三十天成交量指數,一片紅通通,甚至出現三個+符號,顯示買氣非常熱絡,反觀過去擁有台積電設廠利多,以及科學園區龐大就業人潮支撐的新竹縣市、台南市的成交量指數,卻出現相當程度的下滑。

新竹縣市第三季成交量指數為二八七.八二,相較上季指數衝高至四七八,季跌近四成;至於台南市指數為二六四.四六,相較上季指數三○一、季跌逾十二%、年跌逾五十四%。

新竹Q2衝太高 Q3新推案少導致下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新竹三十天銷售率指數雖然下滑,主要是上一季衝太高,本季銷售率指數仍是近五季的次高,值得留意的是題材剛發酵的高雄,三十天銷售率此次直線飆高,季增二○九%,投資題材短期強烈發酵。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新竹今年推案量集中前兩季,整體呈現價量齊揚的走勢,但第三季新增供給量驟減,新推案少,交易量下滑是正常情況,且因市場供不應求,價格依舊猛漲,出現建商惜售,緩推案、封盤不賣等狀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新增供給缺乏又價漲,可解讀成供不應求的市況,但也是因為建商調整成「邊建邊售」,以降低成本風險、期待未來更高價。飢渴行銷的效應就是買方轉而搶進貨源分散、豐富的中古屋市場,形成一手房、二手房價格普漲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