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理事:美明年若升息 可考慮跟進

2021/11/05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昨宣布將開始縮減購債,而根據中央銀行揭露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顯示,已有多位央行理事態度轉「鷹」,若明年美國啟動升息,央行也該考慮逐步調升政策利率。

考量國內通膨尚屬溫和及經濟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後宣布維持政策利率一.一二五%不變,利率「連六凍」。不過,已有多位理事開始討論台灣何時該升息,一位理事表示,台灣屬於小型開放體系,應開始思考未來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時機,以因應未來先進國家可能的政策變動。

另位理事指出,考量長期低利率對經濟的影響,未來若出現合適時機,宜考慮調升利率。有位理事則認為,目前國內物價相對平穩,央行若單獨升息,恐導致新台幣更加強勢,但若明年美國啟動升息,或許屆時央行可以考慮逐步調升政策利率。

另有人反對以升息抑制高房價

不過,也有理事認為,調升利率宜慎重,央行政策工具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國內長期低利率,很重要的因素是儲蓄過高、投資不足,市場資金充沛;而資金過剩情況下,調高利率恐再推升儲蓄及吸引資金,部分資金可能流入房市,將不利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這些都須考量。

至於是否該使用利率工具抑制高房價,央行理事看法分歧。有位理事認為,國內房價上漲,部分原因是反應原物料價格及工資大幅上漲,帶動營建成本上升;如果央行單獨升息,不但無法有效壓低房價,對經濟也會帶來嚴重的負面效果。

另位理事指出,採用利率處理房市問題是大而無當的作法,抑制房價若完全使用利率工具,對其他經濟部門會造成很大的問題,但不是完全排除利率工具,央行可以考慮在未來適當時候,並行實施總體審慎政策與利率工具。

也有理事提醒,利率調升恐推升新台幣匯率,加上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同步實施,緊縮性的政策力道或許過強,央行需力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