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慢、產業急︰快規劃減碳路徑圖

2021/11/04 05:30

歐盟將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工商團體認為,時間緊迫,政府動作太慢,產業界都很急,必須盡快推動減碳路徑圖。(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歐盟規劃二○二三年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對進口產品的碳排放量課徵碳定價格(包含碳稅、碳費等),若廠商可提出在原生產國支付碳成本證明,則可獲減免;工商團體認為,時間緊迫,政府動作太慢,產業界都很急,必須盡快推動減碳路徑圖。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環保署已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且將二○二五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不過具體碳費怎麼徵、徵多少,都還沒有具體方案;歐盟二○二三年就要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產業界很急,碳價訂太高,業者不見得能負擔,若訂太低、又缺乏減碳壓力,現在卻連討論版本都沒有。

蔡練生指出,歐盟課徵碳邊境稅會依進口產品碳足跡評估計算,環保署修正草案中所提碳費卻不是針對產品碳足跡,而是排碳大戶有沒有做到減碳,若是沒有做到降低碳排放量就課徵碳費,以此計算;業者支持課徵碳費,但是這樣的課徵方式能否和歐盟或國際接軌,業者很困惑。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國際課徵碳稅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很不利,政府應該要加速規劃減碳路徑圖,具體把每個減碳戰略可操作化、階段化,企業很想做減碳,但政府沒有藍圖可以讓企業依循。他認為,二○二五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台灣不可能做到,因為能源政策上,火力燃煤發電是主要排碳來源之一,政府要務實面對現實調整能源政策,慎重思考以核能做為備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