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台物價可控 不會通膨

2021/11/02 05:30

國內近期物價上漲,是否會引發通膨問題?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明確表示:「不會!」強調當前物價上漲是能源的問題,仍屬暫時性現象。(記者塗建榮攝)

強調當前物價上漲是能源問題 屬短期現象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通膨升溫,對於國內近期物價上漲,是否會引發通膨問題?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明確回答:「不會!」強調當前物價上漲是能源的問題,仍屬暫時性現象,但他坦言,有些商品價格上漲後,就很難再下跌。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就「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整備狀況,以及如何因應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進行專題報告。朝野立委擔憂近期國內物價上漲明顯,恐引發通膨問題,立委林德福更形容,小吃攤價格「只上不下」,像是「變心的男女朋友,回不來了!」

坦言有些商品價格上漲 難再下跌

楊金龍表示,近期物價上漲,主要還是能源問題,但就數據來看,二○一九年九五無鉛汽油最高點為卅.二三元,去年跌到十八.五三元,現回漲到卅.一三元,與二○一九年高點其實差不多;至於國際油價目前約在八十五美元上下,國際機構預測明年應可回到七十五美元以下,所以沒有通膨問題。

但楊金龍也坦言,確實有些民生物資,上漲後就不會降回原本價格;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認同此看法,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補充,消費性商品可能如此,但非消費性還是會有漲有跌。

立委關心美國通膨問題惡化,是否衝擊我國?楊金龍說,關鍵是美國港口塞港情況嚴重,主因美國缺乏運輸工人,沒辦法把進口商品如建材、家具等輸入到國內,導致許多商品漲價;而台灣沒有塞港問題、物流順暢、且有物價穩定機制,物價相對可控。

至於房價,楊金龍說,主要是美中貿易衝突後,台商回台投資增加,使工業用地、商辦用地自二○一八年後就開始上漲,帶動住宅土地價格,房價就跟著上漲,這部分有基本面因素導致,與我國投資、出口增加有關;至於央行是否推出第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他強調要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