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變更隱私權政策 四大數位平台廣告少千億

2021/11/02 05:30

蘋果四月推出「App追蹤透明度」功能,為蘋果多年來所做最大隱私權變更,卻導致Snap、臉書、推特和YouTube四大平台下半年廣告收入蒸發近百億美元。(美聯社)

App追蹤透明度 保障隱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四月公布iOS 14.5 作業系統時,同步推出「App追蹤透明度」功能,迫使App開發者在追蹤用戶行為,以作為精準投放廣告前,必須先取得用戶的許可,為蘋果多年來所做的最大隱私權變更,卻導致Snap、臉書、推特和YouTube四大平台下半年的廣告收入蒸發近百億美元。

App難再直接追蹤用戶行為

對許多蘋果iPhone用戶而言,早已相當厭惡被廣告商追蹤數據,用以精準投放廣告,因此在「App追蹤透明度」功能推出後,紛紛選擇按下「不同意」;這導致Snap、臉書、推特和YouTube對iPhone用戶的行動一無所知,促使廣告商削減對這四大平台的廣告預算,並將預算轉往安卓(Android)用戶和蘋果日益壯大的廣告業務上。

臉書等吃悶虧 批蘋果自肥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日前財報會議上表示,蘋果隱私政策變化最大的獲利者總是蘋果的廣告業務,現在廣告商更難向手機用戶精準投放廣告,或衡量廣告的效果。

廣告科技公司Lotame預估,四大數位平台第三、四季營收將減少十二%或九十八.五億美元(約二七四○億台幣);其中Snap的廣告營收減幅最大,臉書因規模龐大,營收減少的絕對金額最高。

Lotame營運長伍斯利(Mike Woosley)表示,廣告商現在透過iPhone獲利的動能越來越少,並舉一個男性內衣品牌為例,原本該品牌可用五美元廣告費,向一千名男性投放商品廣告,並從中吸引到一個購買客戶;如今受限於「App追蹤透明度」功能,若要向一千名男性投放廣告,至少需向二千人投放廣告,因廣告商不清楚這些用戶是男是女,這意味廣告效益減少了五十%。

不過,Kochava執行長曼寧(Charles Manning)表示,如果認為蘋果「App追蹤透明度」功能會導致廣告商降低廣告支出,那就是大錯特錯,廣告商的支出並未減少,只是轉移到可看到廣告效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