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荒難解 新訂單恐得2024年才交貨

2021/10/31 05:30

延燒一年多的晶片短缺仍持續惡化,而全球航運堵塞更加劇干擾與延遲;圖為美國德州休斯頓港口。(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本月初受訪表示,許多晶片並非用於產品,顯示「供應鏈某處,有人在囤晶片」。華爾街日報報導,延燒一年多的晶片短缺仍持續惡化,隨著等待交貨的時間拉長,買方紛紛囤貨,進而使明年晶片荒緩解的希望已難實現。

報導說,紐約公用設施監測器材公司PowerX五月下單採購傳輸晶片,當時被告知夏季到貨,現在則預計明年五月才能取貨,創辦人舒恩菲爾德感嘆,「短缺遠未結束」。協助企業尋找晶片的電子元件經銷商Princeps Electronics營運主任沃克表示,一些試圖下新訂單的買家甚至要到二○二四年才能交貨,他說:「真的感覺我們快沒辦法了。」

買方紛紛囤貨 讓短缺更惡化

報導指出,晶片荒的痛苦已從最初受衝擊的汽車與家電製造業,擴散至醫療設備、電子菸等其他產品製造商。而晶片交貨時間從九至十二週的正常門檻持續延長,夏季時平均等候十九週,至十月已大幅延長至二十二週。最稀缺的元件等待交貨的時間更長,電源管理元件二十五週、汽車產業所需的微控制器三十八週。

事實上,晶片製造過程從頭到尾都在壓力之下,比如載板等材料供應短缺、惡劣天氣與火災干擾晶圓生產、馬來西亞的封裝廠因疫情關閉,而全球航運堵塞更加劇干擾與延遲。

報導說,晶片的採購幾乎變得像是買樂透,導致買家過度下單,進一步使供應趨緊。哈佛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史兆威說:「人們採購大量零組件,以防萬一,但這使晶片短缺更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