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CI物價信心創低 學者:通膨壓力大

2021/10/28 05:30

央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降至38.8點、低於40點,顯示國內通膨其實壓力不小,且恐持續至明年。(中央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十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較九月下降○.一三點至七十四.二六點;央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降至卅八.八點、低於四○點,已是嚴重悲觀程度,顯示國內通膨其實壓力不小,且恐持續至明年。

觀察各項指標,十月上升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上升○.七五點至六十六.五五點;下降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一.四點至四十七.四點;而「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再降一.二點至卅八.八點,創近十七個月新低,顯示國人對物價看法悲觀。

吳大任說,疫情期間商家生意不好,即使成本上升也不敢隨便轉嫁給消費者,國內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自五月起都在十%以上,顯示廠商已累積多月生產成本上升的壓力;如今疫情趨緩、五倍券上路,消費持續復甦使廠商生意轉好,轉嫁給消費者的情況恐大幅提升,第四季物價上漲壓力擴大。

他強調,除了國內消費復甦造成成本轉嫁,也要看國際因素,中國限電導致供應鏈斷鏈問題,將使零組件、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明年基本工資上調、公務員加薪等,也會造成廠商成本上升,明年通膨恐更有壓力,隱憂不容忽視。

至於十月降幅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吳大任分析,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底縮表勢在必行,雖不會馬上升息,但量化寬鬆(QE)退場已定調,市場資金將逐漸減少,影響資本市場波動加劇,民眾對未來半年股市態度轉趨審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