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增幅25年最高 軍公教可望調薪4%

2021/10/28 05:30

人事行政總處向行政院提報明年軍公教調薪兩個方案,分別建議調薪3%或4%,目前以調薪4%的機率較高。(資料照)

人事行政總處提報明年調薪2方案 今由蘇揆拍板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將正式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據悉,人事行政總處本週向行政院提報兩個調薪方案,分別建議明年調薪三%或四%,目前以調薪四%的機率較高,可望成為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根據官方資料統計,軍公教自一九九六年加薪五%後,之後調薪幅度均為三%;而二○○○年以後,軍公教至今僅調薪四次,分別是在二○○一年、二○○五年、二○一一年及二○一八年,其中一次調薪是在蔡政府任內,基於軍公教加薪可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景氣等考量,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起調薪三%。

據悉,行政院鑑於軍公教人員在防疫、振興、紓困時期的辛勞,加上經濟成長率上修創下十一年來新高且稅收穩定,因此明年度的軍公教調薪可望逾三%、甚至達四%,成為二十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今年因五月中爆發本土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人事總處原本向行政院建議明年軍公教不調薪,但蘇揆請人總重新研議,人總經再度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議,本週已向行政院提報上述兩個調薪案,將由蘇揆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