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檔案》元宇宙 metaverse

2021/10/23 05:30

元宇宙概念股(製表:記者王憶紅 圖:法新社)

近期元宇宙(metaverse)題材炒翻天,除主要的元宇宙概念股宏達電(2498)股價狂飆外,連宏達電VR(虛擬實境)產品供應鏈,包括台積電 、威鋒電、驊訊、光磊、凌陽、位速、揚明光股價也出現明顯漲幅。另外,玉晶光則是臉書Facebook供應鏈。

「加強版虛擬實境」 台廠概念股趁勢起飛

元宇宙是「Meta」以及「Universe」2個英文單字組合,也就是「超越宇宙」,人們可以透過VR等產品,並藉由網際網路進入另一個虛擬世界,以虛擬化身(Avatar)的形式在虛擬平行世界中自由生活,且現實與虛擬世界可以隨意轉換,簡單用一句話說明,就是加強版的虛擬實境。元宇宙目前只是題材,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最快可能是要到2024年才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元宇宙為何近期紅翻天?主要是肺炎疫情使人們待在家中,帶動網路社交需求激增,再加上VR、體感等遊戲裝置和相關科技越見成熟發展所帶動,其中,全球第一支「元宇宙」概念股-Roblox,開發了全球最大的多人線上創作遊戲,今年3月上市,目前市值約500億美元。

臉書、輝達、微軟投入 估2024年產值8000億美元

另外,科技巨擘包含臉書、輝達與微軟等,都斥資投資元宇宙相關領域,其中,臉書繼2014年以20億美元收購VR虛擬實境商Oculus後,日前也宣布未來5年將在歐洲招募1萬名員工,協助打造元宇宙。市場也盛傳臉書在下週28日的「Connect」年度大會上,提出更名一事,而「元宇宙」就是更名的選項之一。

據彭博估計,2024年前,元宇宙相關市場產值可達8000億美元。(記者王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