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二線晶圓代工廠 明年Q1確定漲價

2021/10/23 05:30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近期與客戶端洽談明年第1季代工價格持續漲價,顯見明年第1季晶圓代工將淡季不淡。(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雖受長短料、部分終端產品拉貨動能降溫等干擾,但晶圓代工產能仍供不應求,台積電(2330)日前法說會已釋出明年產能持續吃緊的展望,聯電(2303)、力積電(6770)、世界先進(5347) 等近期跟客戶端洽談明年第1季代工價格,也將持續漲價,有的熱門製程漲價超過1成,顯見明年第1季晶圓代工將淡季不淡。

明年Q1淡季不淡

台積電日前在法說會上明確指出,客戶端將延續晶片高庫存水位,且在5G/高效能運算(HPC)應用帶動下,半導體持續成長可期,加上相關產品晶片含量增加,台積電因為技術領先,營運將可大幅成長,並預估明年產能持續吃緊,客戶不僅能接受漲價,願採預付款也增多。

跟進台積電漲價8-10%

台積電8月底已對客戶宣布成熟製程漲價達2成,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漲價約8%,明年也延續此漲價策略。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近期紛跟客戶洽談明年第1季代工價格,也跟進台積電漲價,估將續漲8%-10%,有的熱門製程漲幅則超過1成。

業界指出,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生產鏈,因長短料致使出貨減緩,但目前晶圓代工產能仍供不應求,包括驅動IC、電源管理IC、功率半導體、影像感測器、射頻IC、微控制器(MCU)等需求仍旺,產出時間也拉長,客戶不僅沒有議價的空間,更不敢隨意砍單,因只要削減訂單量,產能很快會被其他客戶取代。

聯電預計27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3季財報,第3季合併營收達559.07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業界預期獲利也亮眼,但外資本週天天賣超聯電,累計5個交易日共賣超逾8萬張,股價也失守60元關卡,昨收58.3元。

此外,大摩也看空力積電,認為第4季營收與獲利將觸頂,明年價格將失去定價優勢,但由力積電明年代工價仍可續漲價來看,似乎打臉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