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亞化全面掌權 光磊將改掛半導體股

2021/10/22 05:30

昨日光磊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7席董事,日籍大股東日亞化與公司派取得全面勝利。(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老牌LED供應商光磊(2340)經營權之爭正式落幕!昨日光磊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7席董事,日籍大股東日亞化與公司派取得全面勝利,後續公司改名為「台亞半導體」,擺脫舊有的光電產業包袱,將邁向感測半導體,並成為日亞化集團旗下子公司。

改名台亞 成日亞化子公司

光磊早前營運體質不佳,2003年甚至每股虧損超過2元,直到2005年引進日本日亞化的技術及資金,才轉虧為盈,不過日亞化持股比例不高,光磊獲利又在損平邊緣,直到近年光磊出現轉機題材,其感測元件打入Apple Watch供應鏈,全球市占率85%、貢獻公司7成營收,引起市場派三得電子覬覦,收購光磊近2成持股;在去年光磊公司派發動6000萬股私募案後,雙方經營權之爭正式引爆。

光磊新任董事會將三得電子提名人全數逼退,並把席次大幅縮減為7席,其中王虹東、戴圳家、石上幸志、李國光是既有董事會成員,新任獨立董事包括蔡士光、吳建志分別是會計師、醫師與專利代理人,反映台亞積極延攬多元人才進入董事會。

擺脫光電 邁向感測半導體

光磊新任董事會由日亞化主導,未來不論是在先進的感測半導體技術、高階技術人才互相交流、客戶的相互引薦合作,甚至於在拓展市場與業務營收上,將隨著市場派退出,進入光電半導體世代。

昨日光磊股東會也通過公司名稱變更案,市場推估新經營團隊心態,代表日亞化將徹底改變光磊,預測光磊將申請變更上市類別,為股東創造更高更好的本益比。

此外,股東會也通過處分中國子公司議案,短期內雖會造成中國子公司營收無法納入台亞的合併營收中,但經處分後的利益未來仍會回補,對於整體台亞的營收與獲利影響甚小。